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人:苏燕南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150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12月13日,第三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组长周晓宏主持召开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的反馈会议,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张志宏在听取第五轮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晓宏代表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刘伟主持了巡察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领导班子反馈大会并作表态发言。

2022年10月12日至11月3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按照政治巡察“四个落实”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单位的政治功能、职责职能,紧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周晓宏指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努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作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深度不够;研究部署落实校党委决策有差距,发展关键指标完成有短板;学院推进学校“三全六专”育人工作不够有力,围绕“正”起来、“学”起来研究谋划不够深入;学科专业特色不明显,学科水平有所下降;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部署不够扎实,压力传导不够;师德师风建设落实不够到位,针对性不强,方式方法单一;两个议事规则和教授委员会制度落实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设置不合理,支部活动不规范;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实施不够有力。周晓宏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二是聚焦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四是聚焦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刘伟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反馈意见,全面剖析问题根源,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坚决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落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三是突出成果运用,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步伐。

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张国友及有关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文:许其芳;图:刘昆笛;审核:刘伟)